28 十二月 2010

缅甸小女孩

在假期即快结束前-24.12.2010,我很庆幸的得到朋友的邀请,参加了慈济功德会的《无量义经》公义演 。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,一共有3000位人士、数不清的慈济志工和5-6位的法师参与。

这是个很有意义的活动和祈福会。这活动中,让我学会了-《大爱》。救苦是帮助别人等于帮
助自己才会快乐。

在这活动里,让我影响最深刻的是一则真人真事:

     慈济是一个慈善救济的团体,到处去探济需要帮助的人。慈济也无数次的到缅甸去救济。其中一个地方住着很多户贫困人家。那里其中一户是再贫困不过的了。里头 住着一位年老的老婆婆、一位十岁的短发小女孩、两位小弟弟。小女孩的父母相续逝世。父亲因为爱滋病而离去,母亲在临走前交代婆婆把小孩交给孤儿院。但老婆 婆因为失去了女儿,而也不愿再和孙女孙子分开,就自己照顾。小女孩有着一头短发和乌黑的肤色。志工对女孩的第一影像是看似一位男孩。小女孩是在中最年轻的 一位,所以每天帮忙婆婆照顾弟弟、帮忙做家务。小女孩一家每天都很担心一天接一天的生活,因为贫困的关系,所以食物是最让她担忧的问题,吃成了一个问题。 有一天,志工们到小女孩家中造访,送了三包白米给小女孩的家人。小女孩很渴望读书,也很喜欢英文,但家境不允许,所以只把这希望埋在心里。小女孩因为没有 学习的机会,所以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慈济功德会的志工知道后,便安排小女孩去上学。小女孩穿上有史以来最渴望的校服,脸上展现出灿烂的微笑。志工还送了 小女孩书包及文具品。在学校,一位同学问了小女孩:“十岁了,你才来上课,等你到六年级时,已经是为老太婆了。”小女孩回答说:“我不怕,我只想要把书读 完、毕业,再老我都不怕,我想当一位医生,我想帮常常生病的两位弟弟看病。”一个星期后,志工照旧来造访,发现小女孩把书贴近眼睛,才能把书上的字看得一 清二楚,志工因此再次安排小女孩去配眼镜。小女孩很高兴。志工们还教会了小女孩不少字和歌曲。但好景不常在,好花不常开。小女孩的命运始终逃不出当“童 工”的魔掌。隔天,志工再次到访,发现小女孩有异样,小女孩便告诉他们,今天过后,她即将要被带走去当一年的童工了。每个月的工资只有马币十五令吉。志工 们便很热心的帮助小女孩渡过难关。

     这孩子的故事给了我很多的感叹及辛酸,都说不尽。我和她相比,我就是那么幸运的一个人,拥有那么多她渴望的东西。而她,只能不断的渴望。那,我是否真的不会知足?!也许真的是吧!我很希望自己可以有能力帮助她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